作者:Sangeeta R. Kashyap 来源:NEJM 发布时间:2014-4-9 14:54:26
胃部手术或能治愈II型糖尿病

减肥手术可以作为潜在有效治疗II型糖尿病的“利器”。一项新研究发现,II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减肥手术三年后,血糖浓度回到了健康水平,不再需要胰岛素等糖尿病药物。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3月31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多个观察研究和随机对照实验表明,行Roux-en-Y式胃绕道手术、袖状胃减容手术、胃束带手术和胆胰分流术能够显著改善血糖并控制心血管风险因素。

全美顶尖的克利夫兰诊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名为“手术和药物治疗消除糖尿病”(STAMPEDE)的实验。在实验开始一年后,他们发现在控制血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胃绕道减容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术比单纯的药物疗法更有优势,还能减少糖尿病药物的依赖性。

简单地说,STAMPEDE为三组随机对照单中心实验(分别为药物治疗、胃绕道手术、袖状胃减容术组),包括150个肥胖患者,他们患有的II型糖尿病至少8 年内未能得到良好控制。实验采用区组随机化,根据胰岛素的使用基准来将患者进行1:1:1分配。选择标准为年龄20~60岁、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大于7.0%和体质指数BMI值27~43。所有患者都已至少服用了3种糖尿病药物和至少3种心脏病药物。

结果显示,三年后胃绕道减肥手术组38%和袖状胃切除手术组24%的患者血糖水平降到了6% 及以下,大多数(>90%)手术患者不再需要口服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而药物治疗组的患者中,只有5%的患者血糖水平降到了6% 及以下,55%的患者仍需要胰岛素。(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小于7%,国际糖尿病联盟建议糖化血红蛋白控制标准为小于6.5%,我国将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标准定为6.5%以下。)

其他参数如BMI值、体重、腰围、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胆固醇HDL值,两个手术组的三年后结果也比药物治疗组要好。研究人员还发现,两个手术组患者服用降压药和减脂药有显著的减少,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

“令人兴奋。”我们最初以为糖尿病是不可逆或无法治愈的。我们现在意识到一些糖尿病人是可以治愈的,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之一Sangeeta Kashyap 表示。

在实验期一年时,虽然手术组观察到一些不良反应,但都不严重。虽然减肥手术在短期内能够改进血糖控制,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代谢获益的持久性、长期安全性、生活质量、糖尿病相关终末器官疾病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牟一/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