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aki Akaike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4-22 10:51:09
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会加剧动脉硬化

新华社电 日本东北大学等研究机构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其研究小组发现,感染一种被称为“同性恋螺杆菌”的致病菌,会使脂肪更容易在血管细胞内蓄积,加速动脉硬化。如果能够进一步弄清这种细菌的作用,就有望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与年龄、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相关。血液中的巨噬细胞吸收侵入血管内壁的氧化胆固醇并大量蓄积,就会引发动脉硬化。胆固醇蓄积在血管内壁,会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还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心绞痛和中风等。

近年有研究人员提出,细菌和病毒感染也是动脉硬化的病因之一,此前一些研究成果也显示,人类的动脉硬化病灶内有同性恋螺杆菌感染。日本的这个研究小组利用患有动脉硬化症的实验鼠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之后,血管内的胆固醇蓄积会加速,8周后,堆积的胆固醇相当于未感染该菌的实验鼠近2倍,这表明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会加剧动脉硬化。

研究小组利用培养的巨噬细胞进行实验发现,在感染同性恋螺杆菌的细胞内,将胆固醇吸收到内部的蛋白质增加,而将胆固醇排除到外部的蛋白质则减少,从而弄清了胆固醇蓄积增加的原因。

同性恋螺杆菌是幽门螺杆菌的“近亲”,1984年首次发现它感染人后会引起发烧、腹泻等症状,但对其感染途径和致病性仍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研究小组最近成功开发出了以高灵敏度检测和诊断同性恋螺杆菌的方法,确认了健康人也会携带这种病菌。

今后,这一研究小组准备继续深入研究人类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与动脉硬化症的关系,这将有助于开发新的防治方法。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的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