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ald . McDonnel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3 11:23:25
科学家阐明高胆固醇何以增加乳腺癌风险

人们已经知道,胆固醇在血管里积聚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胆固醇在机体中代谢后,还会生成一种类雌激素分子,从而促进乳腺肿瘤的生长与扩散。

这一成果首次解释了为何肥胖女性乳腺癌风险较高。不过好消息是,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此前研究表明约75%的乳腺癌与雌激素有关。杜克大学药理学和癌症生物学系主任唐纳德·麦克唐奈等人近日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为27HC的胆固醇代谢物在动物中发挥的作用与雌激素类似,这说明27HC与乳腺癌之间也许存在联系,为此他们分别利用小鼠与人类乳腺癌样本进行实验。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他们给罹患乳腺肿瘤的小鼠注射27HC分子,结果发现,它们的肿瘤会比对照组小鼠的肿瘤生长得快,而且更容易扩散。一旦停止注射,或使用抗雌激素药物治疗,27HC分子的作用就会受到抑制。

为进一步探索27HC分子在肿瘤生长中的作用,研究人员转而使用人类的乳腺癌样本。结果发现,越是恶性的肿瘤,生成的能将胆固醇转化为27HC分子的酶越多。此外,他们还发现,27HC分子还能在机体内其他地方生成然后转移到肿瘤中。

麦克唐奈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发现。它表明是27HC分子而非胆固醇自身像雌激素那样独立驱动乳腺癌生长,这种关系非常出人意料,同时也说明,可以用一些简单的策略来抑制27HC分子的致癌风险。(来源:中国科学报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