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endan Godley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4-10 11:48:05
精确绘图有助避免人龟冲突

棱皮龟很容易被意外捕获。

图片来源:Michael Patrick O’Neill/Alamy

大西洋是庞大的棱皮龟家族最后的家园,但这里也并不总是一个友好的栖息地。海龟是世界上群体最庞大的迁徙队伍,迁徙的习性使它们很容易被渔民意外捕获。

因为棱皮龟在广阔的大西洋中穿越游弋,要知道如何最好地保护它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现在,科学家已经利用卫星数据追踪这些海龟在1995年至2010年间的行进路径,以帮助确认大西洋中棱皮龟和渔民最可能出现冲突的9个区域。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环保科学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Brendan Godley说:“我们知道附带捕捞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对于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以及什么样的渔业领域发生这样的情况,目前尚不清楚。”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日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

Godley的研究区域锁定在北大西洋的4个高风险地区以及南大西洋的5个地区,囊括了英国、美国等12个不同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与太平洋中数量减少到一定程度上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定为“极度濒危”的同类海龟相比,大西洋的棱皮龟群体还是相对健康的。

要扭转太平洋中海龟濒危的趋势是困难的,共同研究大西洋棱皮龟的保护生物学家Matthew Witt说:“我们正试图避免太平洋地区的情况在大西洋重演。”

Witt的研究团队结合超过100只海龟的标准化轨迹卫星数据,以纠正人们对人类与海龟产生冲突地区在认识上的偏差。他们的地图以正方形网格的形式覆盖了大西洋上的5度经度×5度纬度的区域。

“海洋是不断变化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生物学家Peter Dutton说,“我们最终是想创建可以预测棱皮龟活动区域的工具,并利用这些工具帮助渔民决定到哪里去捕鱼。”(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