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neth J. Lohmann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3-4 13:49:42
海龟可感知地磁场微变进行迁徙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海龟在长途迁徙中能保持方向感,是因为它们能感受地磁场的细微变化。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生物学家内森·帕特曼和肯尼思·洛曼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作BOBA的海龟在长途迁徙中,即使最近的海岸在数百公里之外,它们也能辨别方向,关键就在于它们能感受地磁场的变化,不但对纬度,而且也能对经度作出准确判断。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事实上,人们早就发现BOBA海龟在大西洋中迁徙的时候可以依靠地磁场辨别方向。但地磁场的磁场方向与地球自转的轴心相同,也是南北方向的。因此,海龟在迁徙过程中如何判断东西方向一直是一个谜。

内森·帕特曼和肯尼思·洛曼认为,海龟同样也是利用磁场信息来判断东西方向的。

帕特曼指出:“在海龟迁徙的路途上,几乎所有区域的地磁偏角和地磁强度等参数都是唯一的。”

在研究过程中,帕特曼和洛曼让新出生的BOBA海龟在黑暗的游泳池中游泳,并用计算机控制的线圈在游泳池中模拟出大西洋不同区域中的地磁场。当模拟出的地磁场是哥斯达黎加附近海域时,小海龟们朝着东北方向游泳;当模拟的地磁场是佛得角群岛附近时,小海龟们则朝西南方向游。这表明,BOBA海龟不仅利用它们对地磁场的感应判断纬度,还判断经度,以此达到在大洋中精确定位的目的。

尽管如此,海龟定位的准确程度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