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2-10 15:18:11
卵感染威胁大西洋海龟数量

真菌学家和生态学家组成了一个国际团队,在佛得角研究大西洋海龟。他们发现这一物种正受到真菌感染的威胁,而感染的对象则是海龟的卵。这项发表在《FEMS微生物学快报》(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上的研究揭示了,近30年来海龟数量持续减少,名为茄病镰刀菌 的真菌可能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来自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的Javier Diéguez-Uribeondo博士和Adolfo Marco博士说:“在过去30年中,我们目睹了全球范围内在海滩上产卵海龟数量的锐减。虽然大部分原因可能与人类对海岸环境的影响有关,但我们猜测致病微生物也导致了海龟数量减少。”

茄病镰刀菌是一种复杂的真菌菌株,代表了45种以上的种系发生和生物物种。这种真菌散布在土壤中,能够导致严重的植物病害。已知它们能够感染至少111种植物,横跨87个属,并且发现它们还能导致有免疫缺陷的动物发病。

海龟卵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需要掩埋在高度潮湿并且温暖的沙地里,而已知这种沙地有利于土壤真菌的生长。

Diéguez-Uribeondo博士的团队集中研究西非海岸博阿维斯塔岛上蠵海龟(学名Caretta caretta)的数量。虽然博阿维斯塔岛是蠵龟最重要的产卵地区之一,但高孵化失败率正在使种群数量下降。

在Ervatao、Joao Barrosa和Curral Velho海滩的海龟栖息地,该团队对有早期和严重感染的蛋壳、发病胚胎进行了取样,发现有25个独立样本中,茄病镰刀菌和海龟卵的高死亡率有关。

尽管以前也有这种真菌和各种动物感染相关的叙述,但和孵化失败之间的关系以前却从未研究过。

茄病镰刀菌可能是蠵海龟的主要病原体,这一发现表明,该地区的蠵海龟保护面临着极大的危险。

然而,这种真菌导致感染的事实可能有助于制定各种人工孵育的保护计划,以及开发出现场保护的方法,以减少或者完全消除海龟栖息地的茄病镰刀菌。

Diéguez-Uribeondo博士总结道:“这项研究揭示,关于在海龟产卵海滩上观察到的症状,茄病镰刀菌是其罪魁祸首。该研究表明,对这一濒危物种的存续来说,真菌感染是一项严重的危害,同时也为免疫学家和关心环保问题的人士指明了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