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ylie A. Peebles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12/22 13:31:01
杀狼救畜适得其反

图片来源:THOMAS KITCHIN

本报讯 当生活在美国华盛顿州Huckleberry pack的灰狼今年夏天杀死了30只羊后,该州的野生动植物官员以射杀4匹狼的方式进行了回应,其中包括一匹领头的雌狼。许多人认为,这类名为“补救性控制”的捕食者管理方法能够解决问题。

但一项新研究调查了25年间狼群在3个州(爱达荷、怀俄明和蒙大拿)捕食牛羊的情况以及野生动植物管理机构之后的报复性措施。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方法实际上会产生反效果。科学家在近日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指出,这会导致第二年牛羊的死亡数量增加而非减少。确实,该研究揭示,在狼群占领区,杀掉这种野生的犬科动物,来年狼群袭击羊群的几率会增加4%,袭击牛群的几率则增加5%~6%。

研究人员表示,包括狩猎在内的射杀和诱捕野狼会适得其反,原因是杀戮会破坏狼群的社会结构。研究人员之前曾证实,对美洲狮的杀伤控制也出现失败,原因也是这种行为会导致狮群内部出现动荡。丧失负责繁育的一对狼或其中一匹狼的狼群会出现分裂。科学家表示,之后,已经性成熟的年轻的狼会组建自己的狼群,这样一来,负责繁育的狼的数量就出现增加。

通常情况下,这些年轻的狼无法从前辈那里得知在何处和如何捕猎。而且,当它们拥有幼狼后,它们会被束缚在巢穴内,就更难猎到鹿和麋鹿,因此它们可能转而袭击羊和牛。科学家总结道,能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杀掉所有的狼。但是杀掉所有的狼不是合适的方法,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大农场主和农民应增加使用非致命干预措施,例如使用狗进行看护、骑马巡逻、使用旗帜和探照灯等。(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