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ather M. Bryan 来源:《功能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4/11/21 9:30:30
集中捕杀让狼倍感压力

大规模集中捕猎扰乱狼群社会结构。图片来源:BOBLOBLAW/ISTOCKPHOTO/THINKSTOCK

每年冬天,在加拿大辽阔的北部地区,猎人为了获得皮毛,会集中射杀和诱捕狼。这种被称为苔原—针叶林狼的动物(如图)生活在西北特区南部的森林到更北部的没有树木的北极苔原的广阔区域里。科学家近日在《功能生态学》期刊上发文指出,每年的捕猎给它们造成了巨大压力。

这些研究人员分析了狼皮毛中的生殖激素和皮质醇——一种压力激素。这些狼毛样本的收集时间跨越了13年。科学家还将103头苔原—针叶林狼的激素水平与30头北方森林狼进行了比较,后者并不会遭到集中捕猎。科学家表示,结果显示苔原—针叶林狼的皮质醇水平更高。

在人类和狗类等其他物种中,压力激素水平长期提高会损害其免疫系统,让动物更易得病。另外,苔原—针叶林狼体内的黄体酮水平也出现升高。黄体酮是孕期产生的一种激素,这表明在狼群里,处于繁殖期的母狼的比例异乎寻常地高。

通常,狼群里只有一头母狼和一头公狼负责繁育幼崽,其他狼主要扮演一些次要角色。科学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捕猎扰乱了狼群常规、清晰的社会结构划分,这可能引起更多的人—狼冲突。

另外,研究人员认为,狼群如此持续的种群失调,也会导致遗传多样性的丧失,并最终增加狼群灭绝的风险。

由于它们捕猎驯鹿,因此人类一直将苔原—针叶林狼视为竞争对手。但科学家指出,通过大量减少狼的数量来控制这种动物是错误的。他们强烈要求野生动物管理者在设置管理目标时,能考虑诸如狼群社会结构等其他因素。(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