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MAN BUCHER 来源:《生态昆虫学》 发布时间:2014/12/16 11:33:54
蟋蟀吃“胖”可躲避蜘蛛

蟋蟀吃胖躲避蜘蛛。图片来源:PIET SPAANS

对于一只蟋蟀而言,当可能有一只饥饿的蜘蛛在附近时, 享受多汁的叶子是艰苦的任务。但蜘蛛会在蹲守过程中留下一些线索。发表在本月《生态昆虫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蟋蟀会用令人意想不到的自救方式回应这些信号。

科学家利用60多只蟋蟀(Nemobius sylvestris,如图)和保育蛛(Pisaura mirabilis),在实验室测试中调查了捕食者—食饵响应回应。这两种昆虫都是欧洲常见物种。蟋蟀被放置在一个有盖的罐中,同时罐子里还放置着曾被蜘蛛占领过的草莓植物。结果显示,该蟋蟀吃掉比平均水平多72%的食物,并且在之后遭遇蜘蛛时存活几率更高。

蜘蛛可能在植物上留下了化学或生物学“名片”,从而触发蟋蟀压力性进食。该研究小组相信,蟋蟀将变大作为一种生存策略,因为它们无法逃走,而且蜘蛛不太可能吃体形过大的猎物。这些发现让研究人员十分惊讶,他们曾认为受威胁的蟋蟀可能像之前其他的捕食实验显示的那样吃得更少并会减轻重量。

但蟋蟀对蜘蛛线索的回应可能取决于环境。如果没有捷径,蟋蟀可能更喜欢逃走而非增肥。这对害虫防治而言是重要的经验。在农作物上喷洒少量的蜘蛛指示剂将让一些害虫远离,但仅限于它们能找到简单的“逃生通道”。否则,它们可能会吃掉更多庄稼。(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