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 N. Pruit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0/17 11:15:19
构建蜘蛛都市需要各种特质

人们会告诉你,个人的正确集合对形成一个成功的社会团体至关重要,事实证明,同样的规则也适用于蜘蛛。栉足蛛(一种褐色蜘蛛,约有手指甲的一半大小)群居生活在一起,每只蜘蛛都会展示出温和或攻击性行为。

为了确定哪些特质组合对建立成功的蜘蛛“城市”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在美国田纳西州和佐治亚州的6个地点散布了53个蜘蛛群,其中每个群落包括1~30只蜘蛛。

37个蜘蛛群的成员皆是“本地居民”,即这些蜘蛛生活在一个与其之前的生活环境有相似资源的地区。16个群落由“外来者”组成——蜘蛛均来自有相反资源水平的地区。另外,研究人员还将20个在同一地点自然形成的蜘蛛群落作为对照组。

他们发现,自然资源利用会影响温和蜘蛛和侵略性蜘蛛的理想比例。例如,最初,拥有更多温和“居民”的小型群落在资源丰富的生态系统中能繁荣发展,而更多侵略性“居民”的群落更适应低资源生态系统。此外,随着蜘蛛群落规模的变大,侵略性蜘蛛和温和蜘蛛的理想比例也会变化。

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撰文指出,如果温和蜘蛛和好斗蜘蛛的比例能与相同地区自然形成的控制组群落匹配,那么实验群落能更成功。这一成果为群体选择——个体特质取决于群体需要——提供了例证。(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