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s O. Wolff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4/10/15 11:17:31
长腿蜘蛛利用强力“胶水”诱捕猎物

蜘蛛以利用蛛网粘住猎物而闻名,但生物学家发现,它们的近亲长腿蜘蛛能利用自己的腿制造黏性陷阱。拥有细长腿部的长腿蜘蛛通常也被称为“长腿爸爸”。

这种动物面部长有短的腿样肢体,这些须肢被微小的毛发掩盖,并且顶端携带着黏性液滴。利用高速摄影机,德国生物学家观察到,仅仅利用其带有黏性的腿,长腿蜘蛛就能捕获快速移动的生物(跳虫)。跳虫甚至比蜘蛛自身还大。

为了验证这种蜘蛛粘合剂的强度,研究人员使用尖端带有微小玻璃珠的玻璃吸管拉动单根黏性须肢。他们以不同的速度向后拉动须肢,并用影像记录了吸管端的偏移程度。科学家近日在《实验生物学期刊》网络版上报告称,仅仅是一根须肢就足以承受一只跳虫的平均重量。

更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他们拉动须肢的速度越快,滴液的黏性就变得越大,这表明这种胶水是所谓的非牛顿流体,与大部分流体不同的是,当承受突然的外力时,它会变得更有黏性。这就意味着,跳虫越挣扎,黏胶就会越紧地缚住它。(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