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oli Cheng 来源:《土壤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4-1-10 9:52:24
发现土壤碳氮耦合新机制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人员在土壤碳氮耦合机制的研究中发现,土壤氮矿化、硝化与土壤有机碳和土壤碳氮比存在负相关关系。相关研究在《土壤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上发表。

森林固碳作用对于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国内外对土壤碳积累过程机制的认识,特别是对土壤碳氮循环耦合机制的认识较少。

为了揭示土地利用变化(森林恢复)对土壤碳氮循环的影响,研究人员以丹江口库区森林、灌丛和农田生态系统等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为对象,系统研究了土壤有机碳及其惰性有机碳的指数,总氮、氮的净矿化及硝化和无机氮含量等碳氮循环过程。

研究表明,由于大量低质量植物凋落物的输入,森林和灌丛的植被恢复增加了土壤有机碳,但减少了土壤的总氮含量,进而导致土壤中碳氮比和土壤惰性有机碳的指数增高。土壤碳氮比以及土壤有机碳组分的改变还会进一步影响土壤氮循环。森林恢复显著降低土壤氮的净矿化和硝化速率以及无机氮含量。相关分析还表明,土壤氮矿化和硝化与土壤有机碳和土壤碳氮比呈负相关关系。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丹江口库区土壤碳氮动态对于森林恢复的响应,同时还阐述了森林恢复过程中土壤碳氮耦合的机制,为当地植被恢复和库区水环境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