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ystal McMichael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1-9 13:01:48
用新模型寻找亚马逊失落古文明
有助指导该地区未来考古工作

预测亚马逊黑土的一个新模型有望帮助考古学家发现新的人类遗迹。图片来源:Crystal McMichael

看看今天的亚马逊雨林,也许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挤满了人。但近几十年来,考古学家已经开始寻找证据,旨在证明在哥伦布到来之前,这一地区已点缀着众多的乡镇甚至城市。对于人类在亚马逊河流域定居的程度依然存在热烈的讨论,这部分缘于多达600万平方公里的巨大雨林依然是被考古学家忽略的地方。如今,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模型,目的在于预测哪里最容易找到前哥伦布时期的农业遗迹,他们希望这样的工具能够有助于指导该地区未来的考古工作。

在许多方面,考古学在亚马逊河地区仍处于起步阶段。因为很难在一个热带雨林的中部发起大规模的发掘工作,并且直到最近,考古学家也认为在那里找不到什么东西。亚马逊河流域的土壤是出了名的贫瘠——所有的营养物质都会迅速被雨林令人震惊的生物多样性所吸收,因此许多年来,科学家相信,支撑城市所需的大规模农业在这一地区是不可能出现的。然而,庞大的土方工程和古代道路的发现却暗示着居民密集和持久的人口中心曾经存在于亚马逊地区。这里的农业到底蕴藏着什么秘密?前哥伦布时期的亚马逊人曾经自己“肥沃”了土壤,创造出考古学家所谓的亚马逊黑土。

美国墨尔本市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古生态学家Crystal McMichael解释说,亚马逊黑土——字面意思是“黑色的大地”——是一种人类把周围的贫瘠土壤提高2到3倍养分含量后得到的产物。尽管对于亚马逊黑土尚无标准定义,但它往往比其他亚马逊土壤颜色要深,并有木炭和前哥伦布时期的陶器碎片混在其中。大部分亚马逊黑土出现于距今2500年至500年之前。与土方工程类似,亚马逊黑土被认为是一个标志,代表了在前哥伦布时期被人类占据的一个特定区域。

通过分析近1000个已知亚马逊黑土遗迹的位置和环境数据,以及将其与非亚马逊黑土地区的土壤调查信息进行比较,McMichael和她的研究团队发现了这种肥沃土地分布规律中的一个模式。研究人员推断,亚马逊黑土最有可能出现在亚马逊河流域中部和东部的断崖附近,在这里能够远眺接近大西洋的河流。这种情况在亚马逊河流域西部并不常见,在那里,来自安第斯山脉的径流通常会自然而然地向土壤中添加营养物质,而一些高原区域,例如玻利维亚的Llanos de Moxos,往往都是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前哥伦布时期土方工程的故乡。

通过分析与亚马逊黑土关系最密切的环境条件,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模型,从而能够预测那些未被发现的亚马逊黑土遗迹最有可能出现在哪里。总体而言,研究人员推测,在亚马逊河流域大约有154063平方公里的亚马逊黑土区域,约占盆地总面积的3.2%。研究人员在1月8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McMichael认为,对亚马逊黑土可能的位置建模不但能够揭示人类在亚马逊河流域定居的可能模式,同时还为考古学家未来的发掘提供了一个“出发点”。她说:“在近乎600万平方公里的一片雨林中,考古学家确实很难决定采样的位点。”就像日益流行的激光雷达(LiDAR)一样——这项技术可以找到热带雨林下隐藏的土方工程,但却无法嗅出黑土,“这些统计方法缩小了在哪里可以找到有希望的考古遗址的概率”。

亚马逊河流域内大部分地区为热带雨林气候,上游属于高原山地气候,年降雨量2000毫米以上。亚马逊河沉积下的肥沃淤泥滋养了65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著名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就生长在亚马逊河流域。这里同时还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面积达560万平方公里)。平原地势低平坦荡,大部分在海拔150米以下,因而这里河流蜿蜒曲流,湖沼众多。多雨、潮湿及持续高温是其显著的气候特点。这里蕴藏着世界最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各种生物多达数百万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