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chel Morrison 来源:《动物园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9-24 22:41:26
研究发现棉冠獠狨也会窃窃私语

研究人员发现棉冠獠狨也会窃窃私语。图片来源:Rachel Morrison

窃窃私语是私人谈话的好方式。不足为奇的是,其他物种——从玉米螟蛾到地松鼠再到某些鱼类——也会有类似的行为。目前,研究人员发现棉冠獠狨(Saguinus oedipus)也会窃窃私语,而这是首个加入到“窃窃私语名单”中的非人灵长类物种。

研究人员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动物园进行实验时发现了这一现象,该实验旨在捕捉棉冠獠狨遇见人类感到害怕时所发出的警报。但是当让它们害怕的工作人员进入它们的领地时,它们不会发出畏惧声,相反棉冠獠狨似乎会保持沉默,研究人员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在上周的《动物园生物学》上。

直到科学家分析声谱图(图形化表达声音)时,他们才意识到棉冠獠狨是在悄声低语而非通过大喊的方式传递警报。一些顶尖的进化科学家预测,在类似棉冠獠狨这种高度协作性的物种中,很有可能存在低声细语现象,因为这是避免被偷听的一种简易方式。毕竟你很容易就能听到棉冠獠狨尖锐的喳喳声。(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