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bor Horvath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2-14 9:46:50
斑马身上斑纹有助驱赶马蝇

斑马身上为什么有斑纹?人们曾为这个问题提出了很多解释,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种斑纹能帮助斑马免受马蝇的困扰。

新一期英国《实验生物学期刊》刊登报告说,匈牙利和瑞典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对于给斑马日常生活带来最多困扰的马蝇来说,不同颜色的目标对它们的吸引力不一样。这与光线的一种偏振性质有关,黑色表面和白色表面所反射出的光线在偏振性质上有区别,而马蝇能够感受到这种区别。

研究人员制作了几个与斑马大小相似的模型,其中有全黑的、全白的,也有棕色的,还有像斑马那样具有黑白相间条纹的。这些模型表面都涂上了黏性物质,然后放到马蝇成群的野外。结果发现,马蝇最不喜欢的就是具有黑白相间条纹的模型,上面的马蝇数量最少。

这个实验结果有力地支持了斑马条纹有助驱赶马蝇的观点,不过研究人员也认为,斑马条纹可能不是某个单一因素导致的结果,可能是多种因素在进化过程中共同发挥了作用。

比如过去曾有理论认为,斑马身上的斑纹可能会有助避免猛兽袭击,因为斑马成群时的条纹晃动可能会让袭击者眼花缭乱;还有观点认为这些斑纹是斑马彼此相认的特征,因为每匹斑马身上的条纹都不一样。(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