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ke McNally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4-13 17:29:38
群居生活带来聪明大脑壳

海豚是群居性动物,并且拥有大的脑部。这难道是巧合吗?科学家认为不是。

图片来源:Thinkstock

一般成人脑部约重1.3千克,拥有差不多1000亿个神经元,会消耗我们吸入氧气的20%。相对于人类体型在理论上所需的脑部,这些实际的数值要大得多。

根据一项最新的计算机模型,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脑部之所以大,是因为我们进化成了群居性动物。如果我们彼此间不能很好地合作,我们的脑部就会变得微不足道。

社会智力假说背后的想法是,我们的脑壳中需要配备非常复杂的“计算机”,以便能够掌控我们和别人之间所有的复杂关系——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谁的社会等级更高。

一些研究支持了这个想法,如脑部更大的灵长类动物倾向于生活在更大的社会群体中。此种情况似乎同样适用于海豚。

不过,此前的研究只是发现了大脑和生活群体大小之间的关系,并未表明进化曾起到了怎样的作用。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博士生卢克及其同事则在一台计算机上模拟了进化的过程。

他们从50个简单的大脑入手。每个大脑只有3~6个神经元。随后,研究人员从囚徒困境和雪堆博弈两个经典游戏中选取一个,让每个大脑去挑战其他的大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测量了大脑之间彼此的合作程度以及大脑神经元的数量,而这些是大脑聪明程度的一个指示指标。

随着合作的增进,脑部越大,就表现得越出色。这表明,它们开始再生更多的神经元,也意味着更多的大脑具备了相互合作的能力。

显然,这些微小的类似大脑的计算机实体所进行的事情,其复杂程度根本无法和灵长类动物的大脑相比。但是,既然唯一的选择是合作或者不合作,那么此结果表明,光是合作就足以让大脑进化,从而变得更为复杂。4月10日,研究小组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发表了此项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