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 W. Holderied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23 9:50:35
独居狐猴“通晓”鸟语

撒哈马拉扎鼬狐猴是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一种灵长类物种。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狐猴能听懂鸟儿的报警鸣叫,从而提前获知捕食者的到来,以提高生存几率。

撒哈马拉扎鼬狐猴已于2012年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它们主要在夜间活动,白天在树洞里睡觉,喜欢独居。人们对这种狐猴的了解非常有限,迄今不清楚它们如何躲避捕食者。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说,他们给在树洞里睡觉的撒哈马拉扎鼬狐猴播放马达加斯加特有的两种鸟类——凤头马岛鹃与马岛鹊鸲的报警鸣叫以及其他一些鸟类的“轻松歌唱”,发现这些狐猴听到报警鸣叫时,警惕性显著提高,会抬头扫视四周,寻找危险的来源。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测试的是上述狐猴能否理解非灵长类动物的报警鸣叫与其他“语音”之间的区别。研究表明,这种狐猴能通过“监听”其他动物的报警声音,尽早获知捕食者出现。(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