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9-17 15:55:21
非洲热带雨林发现灵长类新物种长相奇特

此次科学家们在非洲国家刚果境内发现的新灵长类物种:“lesula”

一只死于鹰爪的“lesula”。科学家们得以从贩卖“森林肉”的猎人那里获取了一些样本,再加上这只被目睹死于老鹰袭击的个体。也就是说,在此项研究中,考察组没有去捕捉或伤害任何活着的“lesula”个体

幼年的“lesula”

左侧:成年雄性个体;右侧:成年雌性个体

左侧:枭面长尾猴;右侧:“lesula”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地域辽阔,境内遍布生物物种丰富的热带雨林,人们对这些雨林地带知之甚少。现在,科学家们在这里有了惊人的发现,他们找到了一种新的猴类,当地人称之为“lesula”。

这种新发现的灵长类最早是在2007年由科学家和探险家约翰·哈特(John Hart)发现的。有关此次发现的论文已经发表在了《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约翰和他的妻子特丽莎(Terese)一起,执行着一个名为“TL2”的项目。之所以采用这个名字,是因为其目标是想建立一个覆盖3条河流流域的保护公园:舒帕河(Tshuapa-T),洛马迷河(Lomami-L)以及洛拉巴河(Lualaba-L),即“TL2”。

特丽莎在她2008年的博客日志中这样谨慎地记录道:“在这3条河流之间的区域生活着一些猴类,没有人知道它们的种类,它们并未出现在记录中。”她接着写道:“我们已经拍摄了照片并将这些照片发送给了一些最顶尖的非洲灵长类动物专家。结果是让人惊喜的。而随着我们的发现进一步渗入,这样的惊喜也在继续增加。”

其中一种猴类就是当地人称作“lesula”的品种。约翰·哈特最早是在2007年6月份首次目击这种猴类,另外一个考察队还在当地一个偏远小村庄奥帕拉(Opala)的一所学校,发现这所学校校长的女儿养了一只“lesula”幼崽当做宠物。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确定这种灵长类动物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情况。约翰·哈特写道:“这一区域实在太过偏远,以至于我们是第一批深入TL2区域腹地的,装备有双筒望远镜的考察队员。”

在考察队发现被驯养作为宠物的“lesula”幼崽之后6个月,他们终于在一片被称作奥本吉(Obenge)的区域发现了野外生活的这种灵长类生物。研究人员们在他们的论文中表示,这种灵长类比较喜欢生活在古老的原始雨林中。他们写道:“它们非常害羞胆小,是历次大规模哺乳动物调查过程中被见到次数最少的一种。这样的调查一共进行了19次,一共发现223个灵长类群落。”

“lesula”属于长尾猴家族,它们的长相和枭面长尾猴非常相像,后者同样生活在这一区域。但是“lesula”的毛发颜色更浅一些,并且叫声独特。同时DNA测定也已经进一步证明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新种,它们两者之间已经隔绝了数百万年,其原因可能是某条无法跨越的河流。

研究人员估计“lesula”生活的这片栖息地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位于TL2区域之内,并且指出在这样一片至今尚未受到伐木或采矿业影响波及的原始森林地区,这种灵长类并不罕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是安全的。和许多非洲的其它灵长类一样,它们同样受到非法捕猎的威胁。科学家们写道:“对于这些栖息地面积有限,并且依赖于原始森林生存的物种而言,这样无所节制的滥杀将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其种群数量的下降。”科学家们已经建议将这一灵长类物种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编列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予以保护,原因是它们正面临当地制作“森林肉”导致的滥杀的威胁。

为了保护这片几乎未经破坏的原始雨林以及其中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约翰和妻子特丽莎启动了TL2计划。他们和民主刚果政府以及当地社区展开合作,共同寻求建立起一块面积90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名字就叫“洛马迷国家公园”。总计来看,整个TL2地区覆盖面积超过6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两个比利时。研究人员指出:“建立起这样一个保护区是必要的第一步,但后续的积极保护和监视工作才将是确保在刚果中央盆地东部生物多样性得到充分保护的必要条件。”就哈特本人而言,他一直在积极地和政府当局配合,努力和非法盗猎者展开斗争。

整个TL2地区是11中灵长类动物的家园,其中有4种是当地特有的。但最早将哈特吸引到这里来的还是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它们都是黑猩猩的近亲,拥有独特的社会关系结构。

在今天,发现一个新的灵长类物种是非常罕见的新闻,而即便有这样的发现也一般是出现在南美的亚马逊雨林或东南亚。事实上,此次发现的“lesula”也不过是非洲大陆在过去28年来发现的第二种新的灵长类,另一种名为“kipunji”,发现地是在坦桑尼亚。这种在2005年被发现的灵长类目前已经被列入了“极度濒危”物种名录。

英国每日邮报相关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