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a Stead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6-28 13:38:18
天热时大象几乎全部保存由运动产生的热量

本报讯 在炎热的天气里,大象没有遮阳帽、风扇或者冰棒来消暑。这种动物拥有巨大的皮肤表面区域,且其皮肤还有相当大的质量,因此它并不能通过皮肤释放很多热量,反而是将热量储存在体内。那么,这样一只4吨重的厚皮类动物所能承受的热的极限是多少呢?

生物学家Michael Rowe在两只亚洲象Panya和Jean活动时,对其进行密切观察。新奥尔良奥杜邦动物园的饲养员在气温为13℃到 31℃的环境中,让大象在一段半英里长的路程里散步,与此同时,Rowe对大象身体内部和外部的温度进行监测。

天气炎热时,大象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温度高于体内温度,从而防止了任何热量的散失。这种庞大的动物几乎保存了大约100%由运动产生的热量。Rowe将报告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期刊》上。所有的实验都很安全地进行,不过Rowe认为,在炎热的夏天散步仅4个小时对大象就是致命的。为避免在白天吸收过多热量,大象会选择休息、在水中冷却或者把活动改在晚上。

Rowe的研究也许可以解释像埃德蒙顿龙这样的恐龙——和大象的身型大小差不多——怎样处理热量,这种行为从化石中是看不出来的。(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