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庆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4-22 15:41:57
研究揭示气候变暖下森林生产力持续增长维持机制

土壤N养分有效性是高寒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增加和植物生长的主要限制因素。许多研究表明在增温条件下高寒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通常保持持续增加。那么,在没有外源施肥情况下,气候变暖条件下维持植物生长和森林生产力持续增长的土壤养分来源及其潜在的维持机制还不清楚。

针对上述问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庆研究员领导的森林地下生态学科组尹华军等人通过模拟增温控制试验,比较了不同土壤养分条件下亚高山针叶林主要树种云杉根系分泌物及其介导的土壤N素转化过程对增温的响应差异。研究发现:在非施肥条件下,增温导致云杉根系分泌物显著增加,并伴随着土壤N素循环加快及其养分有效性增加;而在施肥条件下,增温对根系分泌物及其土壤N素过程的促进效应不明显甚至消失,表明根系分泌物是植物应对环境条件的一种重要自我调节手段。该研究初步揭示了森林生态系统在气候变暖条件下植物生长和生产力持续增长的自我维持机制:在土壤养分限制条件下,植物通过增加根系C源输入来提高土壤微生物活性和养分有效性以满足植物生长所需养分。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Doi:10.1111/gcb.12161)上。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碳专项资助。(来源: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