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军田等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2-7-24 15:18:54
海洋酸化和阳光辐射影响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

近日,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生物技术系青年教师徐军田博士参与的课题组在“海洋酸化与阳光辐射对海洋初级生产力协同效应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Rising CO2 and increased light exposure synergistically reduce marine primary productivity》,在《Nature》的子刊《Nature Climate Change》 上公开发表,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随着人类排放CO2量的增加,海洋吸收越来越多的CO2,导致海洋表层的pH值下降,从而引起海洋酸化。随着未来更大量的CO2溶入海洋,代表海洋初级生产力的浮游植物会如何响应这种变化?目前《Nature》和《Science》等顶级期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但众说纷纭,甚至类似的实验竟然得到完全相反的结论。

徐军田博士所在的科研团队通过近三年的航测数据和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海洋酸化对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取决于阳光辐射强度的高低,在相同的海水表面光强下,则取决于浮游植物分布的深度。在低光下或者深处分布的浮游植物,海洋酸化起到正面作用,而在高光强下,则表现为负面效应。该发现能解释目前众多研究结果不统一的现象。

徐军田博士长期从事藻类光生物学的研究,研究全球变化过程中关键环境因子对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影响。至今为止,已在《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Methods》、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B: biology》、《Phycologia》、《European Journal of Phy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海洋学报》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各一项。(来源: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