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mi C. Bond 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大气》 发布时间:2013-1-17 10:59:53
不完全燃烧产生煤烟或致气候变暖

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煤烟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它所造成的环境升温比之前认为的还要严重。

图片来源:iStockphoto/Thinkstock

煤烟在哪里都讨人嫌,不管从你吸它入肺还是从它吸收更多太阳能而导致环境温度升高来看都是如此。一份历时4年完成、长达232页的关于煤烟在气候中的角色的评估报告显示,燃烧产物使环境升温的程度是之前认为的两倍。这项评估认为,政策制定者的最佳目标是在减少排放令全球升温的煤烟的同时,改善亿万人的健康状况。

这项报告发布在1月15日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大气》上,其中并没有用到新的观测结果或新的气象模型。首席作者是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的Tami C. Bond。她认为,当人们讨论为了凉爽的气候和健康而减少煤烟排放时,“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依据”。因此,国际全球大气化学工程这一项目为来自9个国家的31位科学家提供了机会,“从而研究为什么人们对煤烟影响有不同的看法。”Bond说:“这样可以形成更深层次的结论。”

在通过观测结果更好地了解气象模型的运作后,Bond和她的同事得出结论,100纳米左右直径的大气煤烟颗粒会吸收太阳能,增加大气热量的程度为1.1瓦特每平方米——是大多数研究者所估算的升温能力的两倍。这使得煤烟成为全球变暖的第二大人为因素,仅次于二氧化碳。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合著者Piers Forster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我们尽全力减少这些排放,我们可以使温度上升减半——或者能给人类几十年的喘息之机。”

这项报告使处理煤烟排放的目标更加清晰,同时也帮助那些不了解控制煤烟排放有多少好处的官员了解更多。柴油机会产生最多的煤烟,不过燃煤会产生导致大气变暖的煤烟以及将太阳能反射回太空降低大气温度的硫磺。森林火灾释放煤烟,同时释放的有机物质颗粒会通过产生云来降低大气温度。Bond认为,政策制定者将会考虑很多非科学因素,但是这项研究指出降低地球温度的策略目标是:减少小型工业产业和家庭中的柴油机和燃煤使用。

这项评估受到了欢迎。“我等它已经很久了。”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大气科学家Susanne Bauer说,“这是个出色的研究。关于煤烟排放的事实,它很诚实;面对各种复杂的因素,它很客观。”今年9月,在2007年之后的第一次国际气象科学评估大会上,这项评估结果将会名列其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