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冰樵等 来源:《神经学年报》 发布时间:2013-1-7 10:29:02
科学家发现防止脑出血新方法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教授研究团队,经过3年艰苦攻关,首次发现一种在特定细胞内合成并提取出的物质“重组ADAMTS13”可以有效减少溶栓治疗脑中风时引起的脑出血,该成果有望为脑中风患者接受更安全有效的治疗带来新的契机。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最新的2013年第一期国际神经科学领域权威期刊《神经学年报》(Annals of Neurology)上。

脑中风是全球性三大致死和致残性疾病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安全。为搞清楚脑出血这一发病机制,赵冰樵率领他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为期3年的研究工作,结果发现体内一种名叫“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在溶栓过程中起“破坏血脑屏障,诱发脑出血”的重要“坏作用”,并证明通过“重组ADAMTS13”干预VWF的方法,可以大量减少脑出血的发生。(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国根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