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Durbi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3-9 15:05:29
大猩猩基因组与人类相似98%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论文说,英国桑格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完成了对大猩猩基因组的测序,分析显示它与人类基因组的相似程度为98%,在进化树上两者分离的时间在约1000万年前。

这一成果标志着科学界完成了对生物分类上“人科”中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四个属的基因组测序。在分类学中,今天的人类属于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分析显示,与人类分家最早的是红毛猩猩,它在约1400万年前分离,其基因组与人类相似度约97%;随后大猩猩在约1000万年前分离,基因组与人类相似度约98%;最晚分离的是黑猩猩,时间在约600万年前,它的基因组与人类最为相似,相似度高达99%。

论文作者之一、桑格研究所的薛雅丽博士介绍说,本次研究不仅有助厘清上述人类进化史,还发现了其他一些有深入研究价值的问题。比如人们长期以为,听力的进化是与人类特有的语言行为密不可分的,但本次研究发现,大猩猩与听力有关的基因也经历着与人类相似的进化速度,但是大猩猩不会说话,因此对听力基因背后的进化驱动力可能需要重新思考。

还有一点是,有一个基因在人类和大猩猩的基因组中都存在,但是有这个基因的人会有较高的心脏病风险,而大猩猩虽然也有这个基因,却没有这种心脏病风险。如果能探清这种差异背后的原因,那将有助于推动与心脏病有关的医疗研究。

大猩猩是现存最大的灵长目动物,它生活在非洲热带地区的丛林中,不同地区的大猩猩可分为几个亚种。本次测序所用的是一只名为“卡米拉”的雌性西部低地大猩猩。(来源 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