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Mill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4 13:44:43
微生物群落影响葡萄酒质量

近日,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酿酒葡萄中存在的细菌和真菌群落,与地区、气候和葡萄类型有关。

酿酒葡萄呈现出一个独特的生物地理学模式。尽管酿酒葡萄携带一大批微生物,其中许多微生物已知能影响葡萄藤的健康和葡萄质量,但一些地区葡萄酒的特性常常被归结于生长技术以及地理因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葡萄栽培和葡萄酿酒学系的David Mills及其同事,决定找出葡萄上的微生物群落是否依据葡萄生长地的不同而变化。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各地葡萄园的273份葡萄汁样本,这些样本取自两个生长季节。

该研究使用了一种高通量、短扩增测序方法,从而解答区域、场地以及葡萄品种对葡萄表面真菌和细菌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地区、气候和葡萄品种影响着酿酒葡萄表面存在的真菌和细菌群落。

这些发现提示,在葡萄园环境条件和微生物模式之间存在一种联系。研究人员提出,这些模式可能有助于解释葡萄酒质量的地区差异。此外,该研究提示酿酒者可以开发特定策略,从而改变微生物群落,改善葡萄和葡萄酒质量。作者说,这些发现还可能对其他受到微生物群落地区差异影响的农业产品具有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