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McDevitt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4 13:51:08
锌可“饿死”致命肺炎菌

肺炎菌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锌可以将每年夺走超过100万人生命的致命肺炎链球菌 “饿死”,具体机理是锌能通过聚集而关闭细菌的一种蛋白转运子,导致细菌无法摄取其生存所必需的锰元素,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上。

人们已经熟知人体内的锌可以有效防止细菌的侵袭,但是该研究尚属首次证实锌如何阻挡细菌的基本代谢途径而导致细菌饿死的机理。

肺炎链球菌可通过引起肺炎、脑膜炎和其他严重感染性疾病杀死儿童、老年人和其他易感人群,每年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

据悉,这项研究工作跨越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和免疫学领域,在原子细节水平上观察了这一转运蛋白是如何通过摄取一种重要金属锰维持细菌活力。该研究中所谓的蛋白转运子称为PsaBCA,锌导致转运子紧闭PsaBCA,使其无法与锰结合。没有锰,这些致命肺炎链球菌就很容易地被免疫系统清除,基于此可以设计下一代抗菌试剂来定位并阻挡这些关键的转运子。(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