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9-18 9:59:59
美疾控中心首次对耐药细菌分级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月16日发布一份报告,专门关注一些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问题。该报告首次对耐药细菌分出威胁等级,艰难梭菌等三种细菌被列入最高的“紧急”级别。

这份名为《美国2013年抗生素耐药性威胁》的报告说,每年有超过200万美国人被有耐药性的细菌感染,其中至少2.3万人因此死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当天表示,这还是非常保守的估计数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18种已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进行了评估,根据健康影响、经济影响、感染率、预计十年后感染率、传播难易度、尚存的有效抗生素、预防难易度这7个方面的因素,将它们分为“紧急”、“严重”和“值得关注”3个级别。

其中,被列入最高的“紧急”威胁级别的耐药细菌有3种,分别是艰难梭菌、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淋球菌。它们已经对公众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如艰难梭菌可引发严重腹泻等疾病,每年导致至少25万美国人入院治疗,并导致1.4万人死亡。

报告指出,抗生素现在常被滥用,对人类使用抗生素中约一半的情况和对动物使用抗生素中大部分的情况都是不必或不恰当的,这是导致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最重要因素。

为遏制这个问题,报告呼吁在以下4个方面采取行动:预防感染并防止耐药性细菌扩散、追踪获得相关数据、改善对抗生素的使用和管理、加强新药研发。

抗生素是一类可抑制细菌生长或杀死细菌的药物的总称,人们熟悉的青霉素就是一种抗生素。抗生素诞生之初曾是消灭致病细菌的神奇武器,但随着使用越来越多,一些细菌开始进化出耐药性,这些能耐受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已成为现代医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