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经贵等 来源:《生物技术评论》 发布时间:2012-7-25 12:40:01
植物品种鉴定新技术研发获新进展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房经贵教授在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0%学术期刊“Critical Review in Biotechnology”(影响因子5.28)撰写题为“Plant variety and cultivar identification: advances and prospects”的论文。该文对以往植物品种鉴定技术与鉴定措施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以及MCID应用的优势等进行了综合介绍。

房经贵课题组从事果树育种、育种新技术的开发以及葡萄基因组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注重基础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针对由于缺少分析或处理DNA指纹信息的有效方法,导致DNA标记鉴定植物品种的结果难以指导生产实践的实际情况,发明了“人工绘制品种鉴定图(manual cultivar identification diagram,MCID)”。新措施使DNA标记在植物种质资源评价、品种鉴定以及DUS测试中的优势作用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先后与中国农科院3家果树研究所等合作,将MCID应用于多种重要果树的品种鉴定与种质资源评价。

该课题组在实验室组建的4年中,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已发表SCI刊源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3以上的8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