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iqiang Li等 来源:《自然—通讯 》 发布时间:2012-5-24 15:00:16
研究构建脂肪DNA甲基化图谱

5月22日,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四川农业大学主导,由中、美、英、加等四国共12个单位的50多位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猪脂肪和肌肉组织的基因组甲基化图谱》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该研究首次构建了猪不同部位脂肪和肌肉组织的DNA甲基化图谱,为预防人类肥胖疾病的发生和促进猪肌肉生长和脂肪沉积这一重要经济性状的研究。专家表示,该研究对促进猪作为人类肥胖疾病研究的理想模式动物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肥胖人口已超过3亿人

据华大基因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肥胖是引发多种疾病的元凶,已成为世界五大流行性疾病之一,中国的肥胖问题已不容乐观,肥胖人口已达3.25亿人。如何有效遏制肥胖症蔓延,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四川农业大学李明洲副教授表示,目前很多研究人员致力于寻找“肥胖基因”,但仅依靠DNA序列信息并不能全面地解析肥胖的致病机制。而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修饰的一个重要机制,在肥胖发生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发现导致肥胖风险重要因素

“猪是最接近人类的模式动物,与人类具有相似的代谢功能、心血管系统、成比例的器官大小、出生后棕色脂肪缺乏等特性,且与人类在遗传学上也具有高度相似性,特别是遗传决定的代谢相似性。这使得猪成为研究人类肥胖、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疾病的最佳模式动物。”研究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华大基因项目负责人吴红龙指出:“我们发现肌间脂肪组织的甲基化模式与内脏脂肪组织更加相似,这是首次从表观遗传学角度证明肌间脂肪组织也是导致肥胖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该研究小组还发现,约80%的已知人类肥胖基因和72%的影响猪肉品质的基因都在所定义的甲基化差异区域内,研究分析表明这些基因的甲基化调控模式与已知的生物学功能相一致。此外,该研究还发现了许多与肥胖表型变异有关的新基因。(来源:广州日报 阮晓光 逄莎莎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