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 H. Barouc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5 14:09:58
科学家开发出实验性猿类艾滋病病毒疫苗

美国研究人员1月4日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实验性猿类免疫缺陷病毒疫苗,可大幅降低恒河猴感染猿类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这一研究成果为开发人类艾滋病疫苗提供了新思路。

这项由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参与、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资助的研究显示,与注射安慰剂疫苗的恒河猴相比,注射实验性疫苗的恒河猴感染猿类免疫缺陷病毒(SIV)的风险低80%。反复接触病毒后,大部分注射疫苗的恒河猴最终感染猿类免疫缺陷病毒,即猿类艾滋病病毒,但血液中病毒数量相对低得多。

“这是一项有关我们对艾滋病病毒理解的重要进展,”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研究人员发现了恒河猴免疫系统中发挥保护作用的关键部位。福奇认为,这更精确地告诉科学家人类艾滋病疫苗应该激发什么样的免疫反应。

相关研究成果4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疫苗很有前景,他们计划在明年开展人类临床试验。(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