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sey M. Holliday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2-7 9:31:02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鳄鱼化石

艺术概念图,展现了美国科学家发现的已知最为古老的鳄鱼。这种鳄鱼颚部较小,主要以鱼类为食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发现了已知最为古老的鳄鱼,生活在大约9500万年前。这种鳄鱼头部长有“铠甲”,被形象地称之为“盾鳄”,身长相当于半截火车车厢。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研究论文表示,这种水生爬行动物曾生活在非洲水域,是最新发现的一种古代鳄鱼种群。

通过研究在摩洛哥发现的部分头骨化石样本,美国密苏里州大学解剖学教授凯西-霍里戴证实头骨的主人是一种古鳄。科学家将这种鳄鱼命名为“Aegisuchus witmeri”。因其头部的盾状结构,它也被形象地称之为“盾鳄”。研究人员表示,盾鳄的“盾”可能是一种震慑工具,用于恐吓对手,也可能用于吸引异性,甚至控制头部温度。与其他已知鳄鱼种群相比,盾鳄的头部更为扁平。

盾鳄的颚部较小,主要以鱼类为食,长有“铠甲”的头部可能并不充当一种武器,而是用于进行伪装。研究论文合著者、西弗吉尼亚州马歇尔大学研究员尼克-加德纳表示:“我们认为盾鳄可能将长脸用作一个捕鱼陷阱。它可能一直等待,直到毫无察觉的鱼游到面前。距离足够近时,盾鳄便张开嘴,毫不费力地将鱼吃掉,因此无需拥有强有力的颚部。”

通过将盾鳄的头部尺寸与其他已知鳄鱼种群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鳄鱼的头长估计可达到1.5米,体长可达到9米。盾鳄曾与很多恐龙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中生代白垩纪晚期,这个鳄鱼家族一度非常昌盛。中生代也被称之为“恐龙时代”。(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