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Sereno 来源:ZooKeys 发布时间:2009-11-26 14:31:28
研究发现史前巨鳄像狗一样奔跑

著名的达尔文雀可能并不比鳄鱼强多少。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Paul Sereno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的Hans Larsson,在尼日尔和摩洛哥发现了5具生活在1亿年前的、具有惊人差异的恐怖鳄鱼化石。尽管这些鳄鱼存在着各种差异,但它们却共同拥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特征——能够像哺乳动物一样利用四肢在陆地上奔跑。

如果换一个时间和场景,这5种史前生物都有可能出现在《星际迷航》中。以新发现的野猪鳄(Kaprosuchus saharicus)为例,这种史前生物发现于今天的尼日尔,其体长可达6米,并进化出了生有鳞片的像猪一样的嘴巴,用来撞击它的猎物,而它的三组利齿则能够撕碎这些不幸的生物。

下面再来看看老鼠鳄(Araripesuchus rattoides)。这是在摩洛哥发现的一种新的史前鳄鱼。它只有1米长,在下颌生有獠牙,用来挖掘植物和昆虫。

研究小组同时还在一大块岩石中找到了5具新的狗鳄(Araripesuchus wegeneri,之前已经被发现)化石。这些1米长的以植物和昆虫为食的史前动物生有一个像狗一样的柔软的鼻子,以及用来游水的强健尾巴。鸭子鳄(Anatosuchus minor)也是之前便已经发现的,它也具有相同的长度,并以鱼类、蛙类和昆虫为食。Sereno表示,他差点将其命名为匹诺曹鳄,这是因为它生有一个用来拱出猎物的长鼻子。

然而这其中最奇怪的发现可能就要算巨大的薄煎饼鳄(Laganosuchus thaumastos)了。这种史前巨鳄体长超过6米,它生有一个扁平、长度为1米的头部,并且在细长的下颌中生满了锥形的牙齿。研究人员推测,这种鳄鱼可能会保持几个小时不动,只为等待毫无防备的小鱼游进它那完全开放的食道。

就像Sereno和Larsson在即将出版的ZooKeys杂志上报告的那样,与同时代的食肉动物相比,这些鳄鱼能够行走,并且像短桨一样的尾部使其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些动物在地上奔跑时可能就像在水中一样迅速,从而使它们在捕猎以及逃生时能够毫不含糊。这也可能是鳄鱼为什么在今天依然能够与我们共存的原因——尽管现在它们已经是拖着肚皮行走了。(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

生有利齿的野猪鳄体长可达6米。小图为Paul Sereno及5具鳄鱼复原模型。
(图片提供:Mike Hettwer/《国家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