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8-6 9:18:42
《自然》:远古鳄鱼像哺乳动物那样进食
新发现远古鳄鱼化石具有与哺乳动物类似牙齿

新发现的远古鳄鱼具有与哺乳动物类似的牙齿。(图片提供:Patrick M. O’Connor,俄亥俄大学)

它们看起来就像是远古哺乳动物的脑袋,然而这些在东非发现的1亿年前的化石遗骸却属于鳄鱼家族中的一位成员。

美国俄亥俄大学的Patrick M. O’Connor与同事,在坦桑尼亚西南Rukwa Rift盆地的白垩纪沉积物中发现了一种新的、体型较小的鳄形动物化石,显示了关于趋同性形态演化的进一步证据。

研究人员将这种远古鳄鱼命名为Pakasuchus。他们注意到,它们的牙齿是最不像鳄鱼的,倒与那些温血的食肉动物牙齿非常相像——同样具有突出的犬齿、锋利的前磨牙以及扁平的臼齿。

研究人员指出,所有这些特征使得这些史前鳄鱼能够咬伤、撕裂并咀嚼它的猎物。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现代鳄鱼用来捉住并吞噬猎物的牙齿都是均匀的锥形。Pakasuchus具有能够进行牙冠至牙冠接触——这种接触是咀嚼的特征——的牙系, 并且具有几乎全部被认为属于哺乳动物的牙齿特点。

根据对新发现的鳄鱼化石的其他部分进行的分析,包括长而直的四肢,科学家断定,这条鳄鱼生前曾在非洲的稀树大草原上游荡,以大型昆虫,例如蜻蜓,或新孵化的恐龙幼崽为食。

研究人员指出,在哺乳动物的祖先纷纷开拓北方大陆时,这种鳄鱼很有可能填补了南半球的小生境。这意味着Pakasuchus能够像最近在非洲发现的其他远古鳄鱼一样,在离开水后找到一种非常安逸的生活方式。

研究人员在8月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科学时报》 (2010-8-6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