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shiki Watanabe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2-1-29 13:42:01
研究发现成人T细胞白血病治疗新思路

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癌细胞》上报告说,其成员发现了杀死“成人T细胞白血病”癌细胞的新方法,为治疗这种病提供了新思路。

成人T细胞白血病(ATL)是一种与ATL病毒I型感染直接相关、发生于成人的特殊类型淋巴系统恶性克隆增殖性疾病,被认为是极难治疗的一种白血病。

东京大学教授渡边俊树等人发现ATL白血病患者的癌细胞中,有一种小核糖核酸“miR-31”的数量剧减,不到正常水平的二百五十分之一,几乎无法测出。如果向癌细胞中补充这种小核糖核酸,就可以杀死癌细胞。

小核糖核酸是细胞内的一种小分子,具有调整细胞内蛋白质种类和数量的作用。该研究认为,正是由于小核糖核酸“miR-31”的减少,导致促进癌细胞增殖的蛋白质活跃起来。研究小组还发现,小核糖核酸“miR-31”对正常人体细胞几乎没有不良影响。

日本是ATL白血病高发区,感染者约有108万人,每年约有1100人因此死亡。渡边俊树说,如果能开发出某种药物,让小核糖核酸“miR-31”准确到达ATL白血病患者的癌细胞,就能为治疗这种疑难疾病带来希望。(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