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alan Shi 来源:《血液》 发布时间:2011-12-6 10:28:17
吞噬可抑制APL细胞促凝和纤溶活性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是以危及生命的血栓和出血以及早幼粒细胞的积聚为特征的疾病。APL凝血紊乱主要与APL原始细胞的促凝物质和纤溶激活物相关,但是这些白血病细胞的宿命仍不清楚。

长期以来,尽管这种疾病代表了一种成功治疗的范例,在临床和实验水平皆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APL细胞的移除过程仍有待研究。特别是在化疗后,损伤的肿瘤细胞的命运和这些细胞在哪里和怎样被排除还不清楚,延迟排除这些细胞将直接导致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及随后的出血,故治疗早期死亡率高。

近日,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研究人员在这项研究中,探究了巨噬细胞(MΦ)和内皮细胞(ECs)在体外对APL细胞的吞噬作用以及其与APL促凝活性和纤溶活性的相关性。另外研究人员研究了乳粘素在吞噬中的作用,并确定了乳粘素和吞噬具有协同调节APL凝血功能紊乱的作用。结果显示:培养的MΦ和Ecs都能吞噬APL细胞,乳粘素以时间依赖性的方式促进了这种吞食。吞噬抑制了APL细胞的促凝和纤溶活性,乳粘素和吞噬可以协同改善APL中的凝血紊乱。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12月2日的 《血液》(Blood)期刊上。

哈医大一院血液科史家岚团队的研究证明了MΦ和ECs在体外对APL细胞的吞噬作用能够防止APL的凝血紊乱,乳粘素通过其促进吞食APL细胞的作用或许可以用于减少白血病细胞数量,乳粘素和巨噬细胞具有能够协同降低凝血活性的能力,其对磷脂酰丝氨酸相关的凝血功能紊乱有可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治疗策略。并且,乳粘素介导的吞食将有助于改善APL纤溶亢进状态。(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