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ridul K. Thoma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1-6 14:51:07
研究表明浮游植物正逃离热带

科学家无法确定浮游植物,如上图的钙板金藻,能否快速适应日益升高的海温。

图片来源:Alison R. Taylor/UNC Wilmington Microscopy Facility

在这个变暖的世界里,热带食草动物可能将面临一个很明显的有限的菜单。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随着日益升高的温度,很多种类的浮游植物——微小的、类似植物的微生物,食草动物以此为食——的生存范围将从热带地区迁移到两极。

研究人员估计,到2100年,多达三分之一的热带浮游植物可能会被赶出热带地区。

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凯洛格生物学站点的理论生态学研究生科林·克雷默和同事收集了此前发表的关于130多种浮游植物物种如何响应温度变化的数据。

对于每一个物种,他们评估了最大生长速率、最佳生长温度和这些物种在哪个温度范围内能够生长。

研究人员发现,极地和温带地区的浮游植物在比它们生活海域的平均年温稍高的温度下生长得最好。

但是,该研究团队发现,热带浮游植物种类在与热带地区现在海洋温度相当或者稍低的温度下生长得最好。10月26日,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道了此项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异表明热带物种可能比温带或者极地物种更容易受到日益升高的海洋温度的影响。

在将数据输入一个物种分布模型中后,科学家们发现了浮游植物种类生存范围的极向迁移。这表明,随着海水变暖,热带物种可能会被挤进更小的区域或者干脆消失。(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