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超等 来源:《致癌基因》 发布时间:2011-5-20 14:07:32
研究发现新乳腺癌肿瘤抑制基因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肿瘤研究所,美国贝勒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新的重要肿瘤抑制基因:SPOP,这一基因在肿瘤细胞和小鼠动物试验中都表现出了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和扩散的功能,这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了解乳腺癌肿瘤发生机制,未来也许还可以用于肿瘤诊断。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Nature系列的著名肿瘤学刊物《致癌基因》(Oncogene)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肿瘤研究所/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李超研究员,李超研究员曾在密歇根州立大学,贝勒医学院进行科学研究和学习,其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内分泌激素/受体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等。这项研究由李超研究组与贝勒医学院Bert O’Malley院士研究组共同完成。

SPOP是一种重要的蛋白,存在于人体一些组织中。在不同的组织器官中SPOP蛋白功能是什么,在各种组织的肿瘤中起什么作用,这些问题需要实验研究来回答。虽然以前有研究工作报道了在肾脏肿瘤中,SPOP可以作为一种标记物,但在其它肿瘤中所起的具体功能却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SPOP基因的一项新功能:肿瘤抑制作用,这一基因位于人染色体17q21的位点, 在肿瘤细胞中具有高缺失率及LOH现象,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SPOP抑癌基因在肿瘤细胞和小鼠动物试验中具有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和扩散的功能,进一步对其分子机制的研究表明SPOP作为泛素连接酶是通过泛素化和降解恶性肿瘤蛋白SRC-3/AIB1的在肿瘤中的水平,从而起到抑制肿瘤的功能。

SPOP具有抑制肿瘤生长和扩散作用,而且研究人员发现磷酸化在这一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将来通过筛选能够激活SPOP功能的药物,很可能找到一种抗乳腺癌的新药物。除此之外,由于SPOP在乳腺癌中具有缺失和低表达,这有可能提供肿瘤诊断新方法。又由于AIB1与乳腺癌的对激素治疗的耐药性存在密切关系,SPOP可能为激素耐药性提供新的理论解释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新的分子靶位点。(来源:生物通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