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Holtzma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9-29 9:46:01
睡眠不足或导致老年痴呆症

美国研究人员9月24日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可能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因素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研究结果刊登在《科学》杂志上。巴尼斯朱迪亚圣彼得医院(Barnes-Jewish Hospital)研究人员,以基因培育出有痴呆症的老鼠为对象,研究了它们的β淀粉样蛋白水平。老年痴呆症患者脑内往往有这种蛋白沉积。

研究显示,老鼠清醒时淀粉样蛋白水平上升,而入睡后下降。

巴尼斯朱迪亚圣彼得医院的霍兹曼(David Holtzman)博士指出,当研究人员干扰老鼠睡眠时,情况会变得更糟。他在邮件中说:“睡眠被剥夺,明显加快β淀粉样蛋白的形成。”

当研究人员向老鼠脑内注射调整清醒状态的增食因子(orexin),老鼠清醒的时间较长,β淀粉样蛋白水平就升高;若抑制增食因子,则β淀粉样蛋白水平降低。

霍兹曼称,此项研究结果说明,若服用调整增食因子水平的药物,或许有助于治疗老年痴呆症。

研究结果还表明睡眠紊乱需治疗,因其不仅会产生短期问题,还可能对大脑健康产生长期影响。(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