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宇蕾等 来源:《胶质细胞》 发布时间:2009-9-23 11:08:47
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具有抗菌作用

星形胶质细胞是脑中数量最多的细胞,被认为对脑中的神经细胞起着重要的营养和支撑作用。脑中有细菌感染时,小胶质细胞可以发挥类似于巨噬细胞的作用,迁移到感染区域并杀灭入侵的细菌。但脑中数量最多的星形胶质细胞在发挥营养和支撑作用的同时,是否在抵抗细菌入侵方面起到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以及相关的机制还不太清楚。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夏宇蕾在翟琦巍研究员指导下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本身具有抗菌作用,并且这种作用可以被白细胞介素1β等显著增强。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白细胞介素1β是通过激活NF-κB促进抗菌因子释放到细胞外而发挥作用的。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星形胶质细胞具有可以被炎症因子所调控的抗菌作用,对于深入了解星形胶质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结果近日在胶质细胞的专业杂志《胶质细胞》(Glia)上在线发表(DOI: 10.1002/glia.20921)。

该研究项目获得了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以及上海生科院等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