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树民 来源:《细胞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09-7-17 15:36:02
揭示NG2胶质细胞新颖钙信号机制

2009年7月13日国际杂志《细胞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发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实验室童小萍等的研究论文“GABA通过激活钠通道和钠-钙交换通路而引起的钙信号对NG2 胶质细胞迁移的作用”。

NG2胶质细胞又被称为少突胶质前体细胞,在脑发育早期产生少突胶质细胞以形成中枢神经的髓鞘。在成熟脑内也有大量的NG2细胞, 可能对脑损伤后的髓鞘修复起重要作用。NG2胶质细胞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象神经元一样表达钠通道,但这些钠通道却不能产生神经元那样的动作电位,因此NG2胶质细胞所表达的钠通道的功能一直不清楚。童小萍等应用多种手段研究表明NG2 胶质细胞表达的钠通道有一种慢失活成份。进一步研究发现NG2胶质细胞对神经递质GABA的反应和非成熟神经元的反应一样,都是产生兴奋性去极化反应,并使细胞内钙升高。与非成熟神经元的反应不同的是,GABA引起的NG2细胞钙升高并不是通过钙通道的激活,而是由于激活了钠通道的慢失活成份,从而使细胞内钠升高,继而通过钠-钙交换体使细胞内钙升高。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一新颖的钙升高通路对GABA引起的NG2胶质细胞在脑内的迁移起关键作用。这些发现不但揭示了NG2胶质细胞新颖的钙信号机制,对理解发育早期NG2细胞在脑内的迁移机理及脑损伤后NG2细胞向损伤区迁移并参与髓鞘修复的机理也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