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icholas Maragakis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3-20 13:43:52
用神经胶质细胞治疗卢-格里格氏症

卢·格里格是20世纪早期美国棒球巨星,20世纪40年代,他在患上一种导致身体器官全面衰退的不治之症后逝世,这种名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疾病因此也被称为“卢-格里格氏症”。

如今,研究人员发现,将健康的神经胶质细胞前体移植到卢-格里格氏症模式小鼠的大脑中,小鼠大脑中神经细胞的退化速度减慢了,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期刊上,有望应用于这种灾难性疾病的治疗。

卢-格里格氏症是因运动神经细胞的退化和死亡而发生的,肌肉的运动均由运动神经细胞驱动。位于脑和骨髓的星体细胞是一种支持性神经胶质细胞,最近的研究显示,星体细胞也受到卢-格里格氏症的影响。

基于这些报告,Nicholas Maragakis和同事合作,尝试用移植前体星体细胞的方式治疗卢-格里格氏症小鼠。移植的细胞在小鼠的脊柱中存活了,尽管疾病没有被完全治愈,但小鼠的生命期延长了。这种治疗需要一种特别输送蛋白质出现在前体星体细胞中,这种输送蛋白质可能帮助清除了神经传递素谷氨酸脂中的所有毒素,这些围绕在神经细胞周围的毒素与卢-格里格氏症的发生有关。(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