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u Takumi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09-6-30 11:47:20
培育出自闭症模型实验鼠

日本广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6月26日出版的《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成功培育出自闭症模型实验鼠,该成果可帮助专家研究自闭症的致病基因。

自闭症是一种脑发育障碍,患者在社会交往方面有严重障碍。专家认为自闭症的发病与多个基因相关,但是目前尚有许多疑点有待研究。

广岛大学教授内匠透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自闭症患者特有的基因异常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第15号染色体部分区域的异常重复。他们通过改变实验鼠受精卵的基因,再现了同样的染色体异常。

研究人员用上述转基因受精卵培育出幼鼠并让它们参加各种测试。结果显示,如果上述异常染色体源自雄鼠,则幼鼠有某些自闭症的症状,如对其附近同类的反应会稍显迟钝,且经常不断地重复同一个动作等;但如果这种幼鼠的异常染色体源自雌鼠,则幼鼠的行为与正常实验鼠无大区别。(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