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内尔森 期刊:《分子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09-5-26 15:38:06
儿童自闭症与基因变异有关

美国科研人员在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人体内17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名为CACNA1G的基因产生变异,有可能会增加儿童,特别是男孩患自闭症的风险。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下属的大卫·赫芬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在患自闭症的儿童中,CACNA1G基因变异的现象十分普遍。这种基因的主要功能是帮助体内的钙在细胞之间移动。

科研人员对1046名来自不同家庭的人进行了调查,被调查者的家庭都至少有两名以上男孩罹患自闭症。结果发现,40%的被调查者都出现了CACNA1G基因变异现象,但这种基因变异现象并没有使女孩患自闭症。

研究人员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这种基因变异会增加儿童,特别是男孩患自闭症的风险。一般来说,男孩患自闭症的风险要比女孩高四倍。

大卫·赫芬医学院人类基因学教授内尔森认为,从基因角度说,CACNA1G基因变异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研究人员仍需对与自闭症有关的其他基因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然后才能得出明确的答案。(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