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5 13:46:39
美阿拉斯加老鼠岛229年后灭鼠成功

据国外媒体报道,阿拉斯加老鼠岛终于没有老鼠了。229年前,一艘日本船在阿拉斯加外海触礁,船上的老鼠跑到附近的一座海鸟天堂的岛上,逐渐把这个鸟类的栖息地变成死亡地带。

据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保护局的资料显示,去年秋天通过直升飞机喷洒鼠药一周半之后,活着的老鼠不再被看到,一些鸟儿开始返回岛上。从1780年日本船触礁导致老鼠在这里登陆后,由于老鼠们疯狂捕杀大小鸟类,结果造成小岛上根本见不到任何海鸟的踪迹。这些被引进阿拉斯加的老鼠是挪威鼠,也叫棕鼠。

去年,美国政府在老鼠岛上发动一场250万美元的大规模灭鼠行动。这一行动被叫做“自然保护和岛屿保护”是世界上清除岛上破坏性的外来物种最艰巨的行动之一。现在,已有迹象显示,包括阿留申雌鹅、松鸡、游隼和黑蛎鹬在内的一些鸟类又开始在这座10平方英里的岛上筑巢了。但是,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保护局发言人布鲁斯·伍兹称,说老鼠岛彻底无鼠还为时过早,至少监控两年后才能确定。他说:“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几只躲在角落处的老鼠跳出来,在岛上再次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