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贺福初 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4-21 10:30:22
新型蛋白质选择性干扰抑癌基因

日前,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领导的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肿瘤研究领域又有重要发现。他们发现了一种重要的新型蛋白质,可以选择性地干扰抑癌基因,可能成为肿瘤防治的新型靶向分子,为人类肿瘤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研究提供新的途径。4月19日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该发现。

癌症是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科学家们和医院的医生都寄希望于通过调节一种名叫p53的抑癌基因的活性,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然而大量科学研究数据表明,这种抑癌基因的活性调控异常复杂,强烈依赖于各种类型的不同组织器官的调控蛋白质。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贺福初、张令强、田春艳等科研人员在前期大规模发掘人类的胎肝新基因、新蛋白的基础上,经过历时六年的潜心探索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选择性地参与抑癌基因p53对死亡基因的调控,他们为这种蛋白质取名为Apak。

张令强介绍,当Apak与抑癌基因p53结合在一起时,抑癌基因不会伤及正常细胞,当正常细胞遇到基因组损伤信号时, Apak迅速与p53分离,释放出p53的杀伤细胞功能,从而能及时清除掉对机体带来危害的部分“变坏”的细胞,大大降低了肿瘤发生的风险。

这项研究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DNA损伤修复蛋白复合体及修复功能相关机制研究”和“人类肝脏蛋白质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肝脏及肝病相关的系统生物学研究”等的联合资助。贺福初介绍,这次发现的新型蛋白质Apak隶属于锌指蛋白家族,而这一家族在人类基因组中多达423个成员,这一家族中很可能存在大量没有被人们发现的p53调控蛋白,因而可能为肿瘤研究、药物研发打开了一座巨大的“宝库”。

作为我国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贺福初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组和功能基因组平台,并创建了蛋白质组国家级蛋白质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