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ep Ma Trigo-Rodríguez 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发布时间:2009-2-25 8:14:49
爆炸彗星残片去年可能击中地球

2008年西班牙上空出现的火流星

2008年7月11日,一颗火流星(一种非常明亮的流星)从西班牙上空划过,其亮度跟满月一样。研究人员利用测量数据反向追踪彗星从天空和太空经过的路线后认为,这个大石块可能是90年前发生爆炸的一颗彗星的残片。

他们在2月11日的在线杂志《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对这项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研究人员表示,也许火流星的残余物降落到地上,等待有人发现。这些小石头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一颗彗星的内部特征。

流星和火流星

太阳系里的地球和其他行星都会不断遭到太空微粒的轰击,这些粒子有的像沙粒那么大,有的就如同大鹅卵石,这些小石块统称为流星体。很多流星体是小行星和彗星相撞或者它们和其他行星相撞发生爆炸后产生的小碎石。如果一颗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它就会因摩擦受热燃烧,在天空中划出一条明亮的弧线,这种天体被称作流星。流星可能是小行星留下的碎片,也可能是彗星的残片。如果一颗流星比天空中的任何一颗行星都更明亮,科学家认为它是火流星。

发出耀眼光芒的火流星还能产生在30英里外都能听到的音爆,2月13日和2月15日,肯塔基州和北德克萨斯州的人分别听到这种爆炸声。听到这种声音后,很多受到惊吓的市民慌忙给当地警局打电话。最初人们认为,这些光线和随后的隆隆声是2月10日相撞的两颗卫星的残骸造成的,稍后天文学家驳倒了这种说法。天文学家表示,这可能是一颗流星。北德克萨斯州大学的天文台管理员普雷斯顿·斯塔尔告诉媒体说,这个天体的体积可能和一辆卡车差不多,每年都有8到10颗这么大的天体在进入地球大气时发生燃烧。

西班牙空中奇观

葡萄牙和法国南部也看到了7月从西班牙上空划过的那颗火流星。这颗火流星最亮的时候,亮度比满月的大150倍。西班牙照相流星网(SPMN)最先在西班牙西部的贝加尔(Bejar)上空大约61英里的地方看到这颗火流星,随后它在距离地面大约13英里的地方消失不见了。

一位专业摄影师还在马德里拍到一张这颗火流星的照片。根据这些照片,西班牙空间研究所的乔塞普·特里戈·洛德盖茨、西班牙韦尔瓦大学的何塞·麦迪翁和伦敦大学的艾文·威廉斯等天文学家,能推测出这颗火流星的运行轨道和特性。他们的研究工作由西班牙科学及创新部(Spanish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nnovation)、国家航天飞行技术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tial Technique)和安达卢西亚集团(Junta de Andalucía)资助。

该科研组认为,这颗火流星是一颗密度很大的天体,它的直径大约是3英尺(大约1米),质量大约是4000磅。这就如同把一头大象压缩到扶手椅那么大。这块岩石的体积,或许已经能让它在穿过大气层时不被完全燃烧掉,最终撞到地球上,变成一颗陨石。该科研组猜测,如果它们是爆炸的彗星的残余物,找到这些碎片将对科研工作大有帮助。天文学家经过研究确定,这颗彗星沿着太阳周围的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径运行,这条路线从木星的轨道外经过,并慢慢逼近地球。这条路线跟尘埃粒子云团天龙座流星群15(Omicron Draconids)的路线类似,这个流星群偶尔会在地球上空产生美丽的流星雨。

科学家认为,这颗火流星是1920年发生爆炸的C/1919 Q2 Metcalf彗星的残片。曾有人认为,彗星是较小的粒子和冰混合物把较大的石块粘合在一起形成的。如果彗星的核子分解,构成它的大石块将会散落到空中。找到贝加尔火流星的残片,将对证实这个理论有所帮助。特里戈·洛德盖茨说:“科学家获得彗星的一些碎片,将能实现一直以来他们拥有的一个心愿,这些碎片将有助于我们能更好地观察太阳系里的一些最神秘的天体。”(来源: 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