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imon L. Lewis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2-19 21:59:46
热带雨林大量吸收温室气体

研究人员正在测量热带雨林树木持续生长以及存储二氧化碳的情况。
(图片提供:Simon Lewis)

这对那些担心全球变暖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非洲雨林中的树木正在如饥似渴地吞噬着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从而减轻了这种温室气体在地球大气层中的积聚。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强调了保护非洲雨林的重要性。

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然而在它们死后,这些植物的腐烂又会重新将二氧化碳释放回空气。从理论上来说,这种变化在一座成熟的森林中是能保持平衡的,因此树木既不单纯是温室气体的储藏箱——人们通常会这么认为,也不完全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气体的发源地。然而研究人员在10年前发现,亚马逊河流域的雨林正在从大气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

但没有人知道在非洲——这里是全球1/3热带雨林的家——是否也发生着类似的事情。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由英国利兹大学的生态学家Simon Lewis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非洲地区的二氧化碳气体积聚情况进行了监控。研究人员使用的数据采自遍及10个非洲国家的79个地区,其年代从1968年一直延续到2007年。他们的测量仅限于那些年老的树木,其树干直径不小于10厘米。研究人员对树干粗细随着时间的变化进行了调查。最终的结果显示,成熟森林中的树干正在变粗,相当于每公顷森林每年平均多吸收0.63吨的碳。研究人员在2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这一变化与亚马逊雨林的情况大致相同,意味着遍及热带地区的成熟雨林能够持久地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将这些来自非洲的第一手数据考虑在内,研究人员最终计算出全世界的热带雨林每年大约能够吸收12亿吨二氧化碳气体,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球化石燃料燃烧所释放的温室气体的5%。

巴拿马巴尔博亚市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生态学家Helene Muller-Landau表示,当前热带雨林的生长高峰或许多少令人感到费解,但它的复苏应归因于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来的野火 ,或是人类祖先对森林的采伐。然而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Muller-Landau认为,“毫无疑问,额外拥有这样一个吸收碳的资源,对我们来说是相当幸运的。”然而这种幸运究竟 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尚无法估量。就像Lewis警告的那样,“这些树木不可能一直越长越大”。(来源: 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