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Hevner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09-12-2 11:11:00
鼠脑发现可修复受损大脑干细胞

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11月25日发表公报说,德国研究人员在成年鼠脑中发现了能修复受损大脑的神经干细胞。研究人员称,如果通过某种方法刺激人脑实现类似的修复过程,将有助于找到医治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部疾病的新方法。

公报说,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和慕尼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成年鼠前脑的嗅觉信息编码和处理中心——嗅球时发现,那里有神经干细胞,能不断生成一种被称为“谷氨酸能中间神经元”的神经细胞。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实验证明,在鼠脑受损伤后,嗅球中的神经干细胞还能为相邻的大脑皮层生成新的“谷氨酸能中间神经元”。这些神经细胞能转移到受损的大脑组织中,并在那里形成成熟的神经细胞,从而使受损大脑得到修复。

这一发现为探寻老年痴呆症等脑部疾病的医治方法提供了新思路,目前研究人员正研究鼠脑损伤自我修复过程在人身上是否也能实现。

有关成果已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发表。(来源:新华网 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