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drew Henderso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29 10:50:24
抑制特定酶活性能够阻断HIV复制

图片说明:HIV本身很难直接打击,标靶它的宿主细胞是个很好的替代方案。
(图片来源:Getty)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通过抑制某种酶的活性,能够阻断HIV在体内的传播。这一新颖的方法不仅有助于研发对付这一病毒的药物,更重要的是,由于它针对的不是HIV病毒本身,而是免疫系统中的蛋白,所以它回避了影响传统治疗方案效果的抗性问题。相关论文4月28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HIV感染无法治愈,患者需要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维持身体状况。当前的给药方案攻击病毒的某些部分,但由于这些病毒不断变异,难以避免会出现抗性品系。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Andrew Henderson和美国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Pamela Schwartzberg发现,当敲除其中的诱导T细胞激酶(ITK)后,免疫细胞变得较不易受HIV的感染。研究人员发现,抑制ITK的活性能够影响HIV生活周期的多个阶段,包括向细胞的进入、病毒基因的表达以及新病毒粒子的产生。

研究人员目前已经为这一新方法申请了专利,他们希望制药公司能够成功开发出实现这一方法的药物。Henderson预测,这应该不会太困难。他说:“有很多种能够标靶这种酶的化合物”,不过,这样的药物在人体中是否足够有效尚不清楚。

Schwartzberg表示,这一新方法并不能够为HIV疫苗的研发提供希望。这应该是一种帮助已经感染了HIV的人的策略,而不是一种预防措施。(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