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hilippe A. Gallay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1 13:21:17
丙肝肽可阻止HIV病毒

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丙肝蛋白中的一个片段可以在细胞培养中防止HIV感染,预示着一种新的对抗HIV病毒武器的出现。Philippe Gallay所在的研究小组发现,C5A肽可以打乱HIV粒子并摧毁他们的传染性。这种肽是丙肝病毒锚蛋白的一部分,之前的研究发现它对丙肝病毒有杀灭作用。在这项研究中,C5A可以摧毁会传染的HIV粒子,从而阻止HIV进入其首要的目标细胞——CD4+T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状细胞——同时不破坏这些细胞的细胞膜。

研究人员强调,这一抗病毒机制不同于其它那些基于蛋白质的、阻止HIV接受体互动的抗HIV药物。这种肽还可以防止HIV病毒在形成生殖器膜的细胞间转移,并阻止病毒到达膜下的细胞目标。研究人员相信,如果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种肽对人体同样安全,那么C5A就可能可以作为一种预防HIV的抗微生物剂,拥有治疗价值。

相关论文3月3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